close

2013年一月下旬,農曆新年即將來臨。吩咐兒子整理陽台,凡是枯萎的植物整欉拔除,盆子破損的一起扔掉。

稍後兒子報告,種薄荷的盆子很大,怕我扛不動,等週末他親自丟垃圾車。

 

幾天後的傍晚,到陽台收衣服,發現薄荷盆裏有二顆小小的蛋。

 

住家周遭有很多鳥,每天清晨都有鳥兒在窗口歌唱,日子長了也就充耳不聞。有些鳥還到陽台偷吃植物嫩葉。到花盆下蛋,過份了吧?從窗口偷窺,一隻鳥蹲在蛋上,由於天色已黑無法拍照。

 

打電話給老公,根據我的描述他判斷是斑鳩。

「兩隻吧!」我不認識什麼鳥,但一隻或二隻還看得清楚。

「都是兩隻一起孵的啊?」鳥類也流行單親。

 

這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DSCN9893.JPG

 

乾枯的薄荷莖被斑鳩當成鳥巢了,

有句成語『鳩佔鵲巢』,現在是『鳩佔薄荷盆』。

 

我猜這隻一定是母鳥

DSCN9905.JPG  

 

老公說通常兩隻親鳥輪流孵蛋,休息的那隻可以出去覓食。既然是單親,必需供給食物。正好家裏有小米,搭配一點水。

 

天氣冷,母鳥幾乎整天留守。

發現背後有人,所以鼓著翅膀提高警覺,隨時準備逃跑。

 DSCN9976.JPG  

 

哈哈!蹺班回來,被我逮到囉!

(我常加班,只有假日才能整天觀察。)

DSCN9999.JPG  

 

今天是大年初一,小鳥還沒出生,蛋殼顏色明顯不同了,

不像初生時那樣透明。(距離發現鳥蛋已經12天了)

DSCN0112.JPG  

之前在格友老巫婆荷蘭雜記見她用木片釘一個盒子掛在陽台供藍山雀下蛋育雛。能近距離觀察鳥兒的生活,覺得非常有趣。沒想到這種事也發生在我家,雖然只是很普通的斑鳩。

 

補充:感謝荷蘭不越矩的老巫婆告知,這叫『珠頸斑鳩』

 

 

不越矩的老巫婆

http://bulochang.pixnet.net/blog/post/247798844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