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十幾年前,先生看了一齣大陸連續劇『神醫喜來樂』,我和兒子跟著看了幾次就著迷了。該劇講述清朝末年滄州的一個民間郎中喜來樂(李保田飾)運用自己神乎其技的醫術懸壺濟世,遭遇了人生的跌宕起伏的故事。

喜來樂非常喜歡吃對面「食為天」館子的招牌菜-紅燒鐵獅子頭。由於「食為天」女老闆單身且貌美如花,外號「賽西施」,因此喜來樂的妻子禁止他單獨上「食為天」。

李保田是個戲精,他把對鐵獅子頭的朝思暮想演得活靈活現。我家一對父子全淪陷,他們聯合要求我做道紅燒獅子頭解解饞。

莎莉趕鴨子上架,努力揣摩賽西施的製作心法,「三分肥七分瘦,斬筋剁碎了,油鹽比例都要放好,然後團成團子,在這寬油裏把它炸至七八分熟,上屉蒸到十分熟。這調汁也很重要,主要是個火候

成品如何?三人皆無語。此後想吃獅子頭市場買、餐廳點。吃了幾次再沒人感興趣,多吃一次只是再提高失望指數罷了~要說多難吃也不致於,然而就是沒有喜來樂描述的那般消魂。喜來樂說:「嚼它第一口鬆鬆軟軟的,嚼第二口嘴裏流油,嚼第三口那筋道勁兒它就出來了。越嚼越有味兒,嚼第四口那你算是麻煩大了,你就再也忘不了啦!白天想吃它,晚上做夢你都想著吃它。」

~~~~~~     ~~~~~     ~~~~~

前陣子在網頁受到精美圖片迷惑,竟忘了前車之鑑,再次大顯身手做一道紅燒獅子頭。

1.砧板上是豆薯,切細剁碎再與豬絞肉攪拌,加入調味料鹽、胡椒粉、薑末等。(我忘了叫肉販將絞肉絞細,自個兒再剁了好一會兒。)

紅燒獅子頭0001.JPG

2.單向攪拌至有黏性,再捏成大丸子,怕中心不容易炸熟所以挖個孔。

紅燒獅子頭0002.JPG

3.油鍋裏炸至七八分熟。

紅燒獅子頭0003.JPG

將大白菜與爆香料炒一下讓葉片入味且稍稍軟化,再放入瓷鍋加清水(高湯亦可)調味料,擺上肉丸放入電鍋蒸。

4.完成.一個人在廚房手忙腳亂地,只以手機拍這幾張。

紅燒獅子頭0004.JPG

十多年過去了我的廚藝並沒進步,話說業精於勤荒於嬉,沒退步就不錯啦~ 格友急著想知道成品如何?除了怪自己胃口欠佳,不免懷疑那網頁的攝影師技藝高於廚師。哈哈哈~如同『神醫喜來樂』的編劇,寫得一手好菜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燒鐵獅子頭 食為天
    全站熱搜

    莎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