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莎莉幼年家貧,父親獨挑一家八口生活重擔,沒有餘錢購買課外讀物。

 

哥哥姊姊都上學去了,莎莉一個人好無聊喔!為何不和妹妹玩?妹妹不就是個「愛哭擱愛綴路的小鬼頭」,有誰會喜歡和妹妹玩?

 

莎莉總纏著二姊,摸摸她的鉛筆盒、偷眼瞧瞧她寫些什麼。姊姊會趕我,叫我離遠點別干擾她。在姊姊眼裏莎莉也是個流鼻涕的小鬼頭。哈哈!

 

若是父親不在,我就偷拿他的日文讀者文摘,翻來翻去就那幾幅插圖,放回去,過會兒實在無聊再取出來,反反覆覆的。有時我會拿到窗口照照那被塗黑的幾個字,想替父親解決難題。當父親看到被塗黑的部位時,總是憤憤的唸著:「這個政府驚人家知道....」(依現在的推測可能是文中出現對面的國號或領導人的姓名)

 

好不容易莎莉上學囉!開學那三天我整天窩在家,捧著薄薄的三本書→國語、算數、常識,看得津津有味

 

上學的另一意義是活動範圍變廣了。假日拉著二姊四處亂轉,發現了一座寶藏→『中央書局』。

 

中央書局位在台中市中區,中正路與市府路的轉角,距離我家約七百公尺。走廊牆上貼著一份『國語日報』,每天都會更新。

 

莎莉個頭小,踮著腳尖仰起頭剛好能看到最下面一欄的四格漫畫。漫畫主角名叫小亨利、男生、很調皮。長高以後又看到了另一版的單格漫畫→淘氣的阿丹,阿丹還沒上學很幼稚,我比較不喜歡他。

 

  看報紙1.JPG    

 

每週日必來看,暑假期間三兩天來一次。後來更壯膽進入書局,哇~滿室的書本,真讓我大開眼界!適合小朋友閱讀的卻只有小學生作文國語日報出版社出版,將投稿錄用的文章集結成冊每月出版一集

 

書局每集陳列一本我和二姊輪著看,閒著的人剛好照顧二位妹妹,這是媽媽派給我們的任務。站著看,累了蹲下看,蹲累了脫下拖鞋墊坐著繼續看。

 

長大以後很少再去中央書局,路過時望一眼,它總是好端端的開著、熱熱鬧鬧的營業著。我從來沒忘記它,我以為它會永遠存在。

 

下圖是2014年1月11日看到的中央書局原址

 

DSC01410.JPG  

 

建築物沒變,營業項目改了。

 

DSC01408.JPG

 

DSC01409.JPG  

 

我每天騎機車,安全帽和手套天天要用;雨衣不常穿,台南下雨的日子不多;看書的日數猶如下雨的天數,稀少零落。

 

最近一次買書已經超過一年,而且是工具書。近十年來我改和圖書館打交道,書局被冷落了。

 

中央書局,我對不起你!

 

一股寒氣流竄全身,冬日的陽光畢竟軟弱。

 

老照片取自:

台中認同網http://www.familycard.com.tw/familycard/familycard/travel/tr_1.asp?cat=5&id=94

 

200962310404057987中央書局.jpg  

 

以下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1925年秋天,台灣文化協會在台中召開全島大會,會中決定籌辦文化服務機構。1927年,在台中市錦町櫻橋通創建了中央書局,由莊垂勝為首位負責人,銷售「漢和書籍雜誌、文具學藝用品、洋畫材料額緣、運動器具服裝、留聲機西洋樂器」。此時,中央書局是台灣規模最大的中文書局,並且有少量的圖書出版活動。

 

九一八事變之後,中央書局逐漸經營困難,多次增資苦撐。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主權歸還中華民國後,中央書局是少數日治時代開業而留存下來的書局之一。

 

1950年代開始,中央書局重新開始圖書出版業務,出版《英語單字簡易研究法》、《總統言行錄》等,後來並設立「出版委員會」。

 

1998年,中央書局因財務困難而結束營業,並將店面建築物轉賣,店面舊址先後成為婚紗店、便利商店等用途,現為安全帽專賣店。

 

arrow
arrow

    莎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