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熬夜看故事書了,這陣子看『小封神』竟連著幾天看到一、二點才睡。邊看邊笑,笑到嘴巴合不攏。

原著是在1931.03.26開始連載於「三六九小報」,甫一刋出即造成轟動,這是第一部以華文寫的閩南語神怪章回小說。

結集出版後甚受歡迎,曾改編拍成電影。

DSC03393.JPG 作者許丙丁先生是位才華洋溢的全方位藝術家,有關許先生的成就將另篇介紹。

『小封神』故事角色全是台南市各廟宇的神祇,舉凡孔子、媽祖、臨水夫人、李哪吒、關帝爺、孫大聖...連玉皇大帝也有一份;故事題材則是府城的種種社會現象,包括政治、經濟、教育、信仰...。將故事套在神祇身上不只藉古諷今還藉神諷人。

 

我僅摘錄片段與格友分享:

一、產銷失衡

五穀王答道:「我乃人間五穀主宰五穀神,因近來人間漸染洋化,多食麵包,以致白米過剩,粟價暴落,所以正在行宮內討議五穀調節案,忽聽乒乒乓乓,把我一間行宮打得七零八落,走出行宮外舉頭一看,知大仙受敵,特來相助....」

 .

 .

 .

雷震子答道:「幸得貴神相幫,感恩不淺,以後若有暴殄五穀者,貧道當把他當頭一棒,以報今日之徳。」(所以後來不惜五穀者,常被雷震子打死,世人皆道被雷摃死,後話休言)

 

二、人口問題

托塔天王道:「在人間有新陳代謝、自然淘汰的整理,譬如基督教徒死後上天堂,釋迦教徒死後上西天,日多一日移民來天庭,日積月累,天庭已成無容身的移民地獄了。」

雷震子聽了方悟道:「前年由地獄十殿閻羅連名向靈霄殿提出抗議文,說地獄魔鬼告滿,令雷部莫把非為作惡的男女致之死地,寬他多活幾年。所以我近來亦就手軟了。看這樣地獄定必受人口過剩的慘劇了。」

 

三、財政窘迫(1951年增添篇章)

(玉皇上帝主持天宮會議)

東海龍王敖廣(站)起來,發言講:「現時水晶宮被潛水艇闖入來,破壞甲袂堪得帶(不能居住),請設法防禦並修復。」

建設局長秦正目頭結結(蹙眉)答講:「這個工程真大,必需要財政科長撥下經費,我號齊(會同)四海龍王將海面用鐵蓋勘椆(蓋住),潛水艇著無法落去海底,但是需要大筆經費。」

話講未了,財政科長招財王緊答講:「無預算,無預算。現在天庭飛龍機(飛機)越來越(多),防空是火燒到目眉的代誌,欲那有經費顧到水晶宮去?」

 

作者許丙丁先生幼年就學於「大天后宮」側之私塾,常於大天后宮遊戲,並常聽廟前的說書講古,因而對各廟宇神祇的由來典故十分瞭解。

 

作者筆觸幽默詼諧,主旨切中時弊,故能獲得讀者的共鳴。此書寫成距今已八十餘載,今日捧讀仍不覺與社會脫節,究竟是作者高瞻遠矚,還是台南府城一直原地踏步,無啥發展?

 

書中提到的廟宇在台南市的有二十幾座,我預備循線走一遭,趁機認識台南的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