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先生在園子裏處理荔枝嫁接,我閒閒沒事拿著相機四處逛。發現圳溝邊的野草倒地鈴不僅果實美還有小小的白花,於是卯力拍,想拍幾張美美的圖和格友分享。(傻莎莉~攝影要有藝術和技術,卯力無效啦!)

1.科名:無患子科倒地鈴屬,別名:風船葛、鬼燈籠、風鈴草….原產熱帶地區、台灣。

倒地鈴0001.JPG

2.↓果實:朔果為倒卵形,具三稜角,整個澎脹如氣囊。

倒地鈴0002.JPG

3.↓未成熟的果實帶點青黃色

倒地鈴0003.JPG

4.↓紅紅的果實真美!

倒地鈴0004.JPG

5.↓花萼四片,花瓣四片大小不同,白色;雄蕊 8 枚,花柱甚短,3 裂,子房 3 室。

倒地鈴0005.JPG

6.↓花放大.花腋生,聚繖花序,花梗甚長,近花的地方有2枚對生之卷鬚。

倒地鈴0006.JPG

7.↓葉有柄,互生,二回三出複葉;小葉有尖銳鋸齒或裂片,卵形至披針形,長 1.5~6 公分。

倒地鈴0007.JPG

8.↓特地剪下幾個果實,剝開乾果裏面三個子室各有一粒種籽。種籽放大可以看到白色心型圖案,這部份是黏在子室的部位,三粒隔著薄膜黏在一起。(果實很大,種籽並非在大空間中晃動,而是黏在中心)

倒地鈴0008.JPG

-----     -----     -----     -----

當我專心拍照時突然背後傳來:

「小姐,汝咧創啥?(小姐,妳在做什麼?)嚇我一跳!

一位年長農婦從單車下來定定看著我.

「無啦~看這花媠,翕相啦~(沒什麼,看這花漂亮,拍照啦~)

「欲創啥?(要做啥?)

「我先生佇遐做穡,我袂曉做四界踅踅~(先生在那邊工作,我不會做四處走走~)說著手比向先生~~怎麼不見人影,糟了!

年長農婦仍定定看著我

「◎◎是我阿嫂啦~」趕緊搬出親人名號.

「汝蹛高雄?(妳住高雄?)

「毋是,我蹛佇台南」(不是,我住在台南.)

年長農婦想了一下「△△是妳大伯?

「著啦~著啦~有閒來阮兜坐啦~」莎莉堆滿笑容。

「袂曉,學就會」丟下這句騎上單車走了。

目送年長農婦走遠,才鬆一口氣。

-----     -----     -----     -----

這些年農村不平靜,常有農家在採收前一天整區果實失蹤。

莎莉受到農婦盤問,內心有點沮喪,難道我長得像歹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野草 農村生活
    全站熱搜

    莎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