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一天內要向麥加朝拜五次,而確切地找出麥加的方向則十分重要。「吉卜拉」是在地球上用於指出聖城麥加方向的指南針。直譯的意思就是「麥加的方向」。

1125日在台灣文學館欣賞一齣舞台劇名為『吉卜拉』。

1.《吉卜拉》是一個關於外籍看護,帶著阿嬤逃跑的故事。

吉卜拉0001.JPG

2.文學館演講廳.2008年拍的,那次是辦活動可拍照,這次表演不能拍照.

吉卜拉0002.JPG

外籍看護娜蒂負責照顧年老失能的獨居阿嬤。

娜蒂不願待在荒僻的鄉村,這裏和她對海國的期待有很大差距。她受到附近不同國籍的外籍男工蠱惑,決心逃跑。因為放心不下阿嬤,而帶著阿嬤一起走。

逃跑的第一站---火車站,男工看到娜蒂帶著坐輪椅的阿嬤,非常不滿。娜蒂從男工們私語中約略明白了,他們不是來幫助而是來欺負自己。衝突中娜蒂與阿嬤合力打跑了男工們。

後來在火車站遇到搞社運的年輕人--V羅。V羅出生性別是女性,目前則難以分辨。V羅加入了娜蒂與阿嬤的跑路行動。

娜蒂每晚為阿嬤說床邊故事,幫助阿嬤入睡。V羅要求聽故事,那是娜蒂母國流傳的美麗女神淒慘遭遇。三人持續向北跑路。

警方接獲阿嬤家人報案,逃逸的外籍男工告訴警方,娜蒂是主謀綁架阿嬤欲勒索二百萬元,在與協犯爭執後強行擄走被害人

V羅:妳到底要去哪裡?

娜蒂:北方。

V羅:可是妳總要有個終點吧?一直往北……會走到北極喲!

娜蒂:我不去北極,我要去朝聖,就像媽媽一直想去麥加一樣,我要親眼見到一切開始的地方,對媽媽她們來說就是麥加,對我來說是甚麼我還不知道。吉卜拉也只為朝聖者指出麥加的方向,往那個方向走,到底哪個城市是麥加,他得自己判斷。

他們終於來到世界最高的建築大樓,並且搭高速電梯抵達頂樓。警方派出大隊人馬圍堵欲搶救人質。經過一番荒謬可笑的圍捕總算結束。

最後一幕蒂娜說的話讓我有很深感觸。

蒂娜:那天我站在大樓底下,那是這裏最高的「喚拜塔」,裡面裝的卻是我窮盡一生的快樂與自由都消費不起的商品。

我詛咒這個城市,因為等我女兒長大之後我也會想叫她來這裡工作,這裡有的是機會,好像世界中心充滿希望!

我詛咒這個世界,它奪走我們的中心,強迫全部的我們看向這裡,然後我們便只能看向這裡,而那裡,我來的地方從此一片荒蕪。

這是一齣十分精彩的舞台劇,詼諧的表演探討嚴肅的主題。(人口老化.移工逃跑.性別認同.城鄉差距.媒體亂像

演出:盜火劇團

導演:謝東寧 │劇作家:沈婉婷

劇本:2015台灣文學獎劇本創作金典獎作品《吉卜拉》

演員:吳碧蓮、陳秋柳、李文媛、楊宣哲、張稜、鄭琬諠

舞台設計:何睦芸 │服裝設計:黃致凡│燈光設計:蘇揚清

演出時間約90分鐘,結束後導演、劇作家參與演出後座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卜拉 劇本創作金典奬
    全站熱搜

    莎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